华安季季鑫投资银行定存 追求稳定收益
2012-06-12 08:30:12 来源: 证券时报 字号:

  首募55亿元的华安季季鑫短期理财基金今日公布投资组合构建情况,和该公司此前成立的华安月月鑫类似,华安季季鑫也把绝大部分资产投向了银行定期存款,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该基金第一个运作期时间过短所致。

  华安基金在公告中表示,已于6月5日完成华安季季鑫2012年第一期产品的投资组合构建,截至 6月5日,在华安季季鑫的基金资产中,银行定期存款金额达54.94亿元,占该基金总资产的99.27%,债券投资和其他各项资产金额分别为3025万元和1014万元,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分别只有0.55%和0.18%。可见,华安季季鑫投资仍以稳定收益的定存为主。

  市场人士分析,华安在投资上的极度保守跟其第一个运作期期限过短有很大关系。据华安基金公告,华安季季鑫第一期的运作期为5月23日至6月27日,一共才有1个月零5天,过短的运作期使得该产品在投资上不得不求稳。

  据华安基金5月22日发布的华安月月鑫投资组合情况,首募规模达182亿元的华安月月鑫将银行定期存款作为主要建仓标的,银行定存金额占该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99.93%,其他资产只占0.07%。可以发现,虽然华安季季鑫以一个季度为滚动运作期,比华安月月鑫的月度滚动运作期大大拉长,理论上运作期的拉长给予基金管理人更大的操作空间,使一些利率较高的投资品种得以纳入投资范围,但由于华安季季鑫5月23日才成立,首个运作期只有一个月多一点时间,运作期限的缩短使得该基金第一个运作期和华安月月鑫几乎没有差异。

  据华安季季鑫相关契约,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债券回购和短期债券三类利率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货币市场工具。在有效控制流动性和风险的前提下,保持运作期内大类品种配置的比例恒定、投资品种持有到期和到期日基本匹配。

  根据华安基金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6月8日华安季季鑫A类份额和B类份额万份收益分别为0.8244元和0.8981元。市场人士预计,在华安季季鑫7月份进入第二个运作期后,其投资组合将会发生一定变化,定存的比例有可能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