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华安基金许之彦:再论ETF优势
2012-05-28 08:33: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ETF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最为重要的产品创新之一,截至2012年3月底,全球ETF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1.72万亿美元,产品只数超过4400只。截至2012年3月底,国内沪深两市的ETF资产管理规模为803亿,产品只数39只。ETF快速发展和巨大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结合国内ETF的发展和实践,从ETF产品、交易特征、投资特征上,ETF有五点优势,我们称之为“五最优势”。

  第一,ETF是交易价格与价值“最接近”的金融创新产品。ETF在制度上建立了一、二级市场快捷、有效的联动机制,这个机制确保了“一篮子股票”价值和交易价格实时保持基本一致。

  第二,ETF是资产配置“最高效”的产品。由于ETF是交易所上市品种,投资者可以在日间任何时候通过ETF进行资产配置。尤其在遭遇市场突发情况时,使用ETF进行资产配置,可以更及时地把握市场机遇或规避风险。

  第三,ETF是“最透明”的交易型产品。ETF的运行机制保证了ETF具有高透明度。可以说,包括场内和场外的基金产品,没有其他产品能有ETF这么透明。

  第四,ETF是“最公平”的产品。ETF以股票实物而非现金申赎,使其不会因为大额或巨额申赎而让原有持有人利益受损。ETF由于以股票实物申赎,投资者以股票实物换份额或以份额换股票实物,不仅可以盘间实时确认申赎,对ETF的基金仓位没有影响,最大程度保护了原有持有人的利益,同时申购者也避免了承担从提交申赎操作到实现权益之间的时间间隔所带来的额外市场风险暴露。

  第五,ETF是“最便宜”的基金产品。ETF除了有更高的交易效率和跟踪精度,在费率上也具有优势。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免除印花税,比买卖股票的交易成本更低;从一级市场申赎ETF份额,通过券商渠道的申购赎回费用,也远远低于普通指数基金通过银行渠道申赎的费率成本。

  在上海市场上,上证180指数市值占比77.63%、营业收入占比75.04%、利润占比为89.08%、分红占比为83.77%,该指数具备了蓝筹股海洋的指数特征,我们形象地比喻成上交所的“标普500”。另外,在沪深300中约有75%的流通市值在上海市场,而其中96%都在上证180指数中,上证180ETF具备“五大优势”,是宽基蓝筹的最完美ETF,在国内ETF大力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对180ETF的发展更具信心。

  (作者系华安上证180ETF、上证龙头ETF、华安深证300指数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