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许之彦:ETF融资融券适合更广泛投资者参与
2011-11-29 07:13:38 来源: 金融界基金 字号:

  沪深交易所近日公布《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上证180ETF等沪市4只ETF和深证100ETF等深市3只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上证180ETF基金经理许之彦对此表示,ETF作为融资融券标的,对ETF的发展是一个制度性的推动,提高了ETF的需求,为投资者提供了多空操作的工具。而且由于ETF透明、收益与风险相对明确,更适合广泛的投资者参与。

  据了解,在此之前,个股已经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但由于门槛较高等限制,市场活跃度一直较为平淡。分析人士认为,个股作为融资融券标的,除了承担市场风险之外,还承担了很多的非市场风险,这些非系统风险使得个股的融资和融券的不确定性增加。

  与此相比,本次ETF纳入融资融券,许之彦认为,包括上证180ETF在内的优质ETF仅承担了市场风险,其收益和风险更为明确,往往更适合广泛的投资者参与。

  许之彦指出,运用ETF进行融资融券交易,可以进行包括实现融资实现相对明确的杠杆、融券进行选择性做空、多元化的交易策略等操作之外,ETF作为融资融券标的的推出还将有效降低ETF业务的运作风险。“由于国内A股市场不能进行T+0交易,ETF则能够实现间接的T+0交易,这为市场的日间趋势T+0交易提供了稀有的工具。”

  长期以来,国内A股缺乏投资工具,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将为资本市场提供重要的投资工具。许之彦表示,这将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多元化投资策略实现、市场深度进一步拓展等多个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同时,融资融券也将对ETF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特别是像上证180ETF等流动性好,覆盖度高,代表性强的ETF将因此受益。

  近几年来,国内ETF产品获得快速发展,但产品之间的分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尤其是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上证180ETF、深证100ETF等优秀产品脱颖而出,日渐获得市场青睐。

  “市场代表性强、流动性充裕的ETF对应的指数往往是市场最为主流的指数,其抗操纵强、市场代表性高、投资者参与度较深。”许之彦表示,这些优秀ETF纳入到融资融券标的,将有效拓宽市场的投资标的,充分发挥ETF的优势和市场的定价功能。

  上证180ETF目前是国内最为活跃、流动性最好、市场参与度最高的ETF之一,也是目前市场三大ETF之一。其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上证180ETF最能够代表国内的蓝筹市场,是蓝筹市场的最直接代表,本次实施细则执行后,沪市融资融券的标的股票正好是上证180指数的180只成分股,纳入标的的ETF其标的指数成分股也基本都包含在180指数成分股的范围内。上证180指数覆盖度宽,市场认同度高,中长期的收益也比较优异,其优良特征正逐步为投资者所发现。

  同时,作为国内第一只开放式指数基金和第一批ETF联接基金发行公司,华安基金被动投资业务管理底蕴和经验丰富,使得上证180ETF成交活跃,流动性良好,成为市场中引人关注的ETF明星。

  而此次正式发布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中,上海市场的180只标的股票正是上证180ETF的标的组合。得益于这一优秀的跟踪标的指数,上证180ETF也将可能是融资融券最佳标的证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