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许之彦:ETF大额净申购溢价成交 180ETF布局蓝筹
2011-11-17 02:47:37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ETF大额净申购溢价成交

  上交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第一个交易周内,沪深两市34只ETF获得20.21亿份净申购,上交所上市交易的22只ETF基金中,同期净申购9.67亿份。其中上证180ETF净申购8.46亿份,占到沪深全市场净申购总量的42%,沪市的87%,成为净申购最多的一只,这也是该基金连续第8个交易周出现大额净申购。上证180ETF的管理者华安基金公司表示,目前上证180的资产总规模再次突破100亿元,最新份额也已超过172亿份。

  更值得关注的是,以往ETF极少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但11月以来,不少ETF频繁现身大宗交易平台,且大部分成交价高于二级市场当日收盘价,也高于其净值,说明有大资金在溢价抢入ETF基金。

  截至8日,11月总共有6个交易日涉及ETF的大宗交易达20余笔,成交金额近1亿元,成交量为9800多万份,涉及的品种包括红利ETF、50ETF、金融ETF和180ETF等。另外,这些大宗交易普遍以溢价成交,但是作为机构投资者,如此大手笔溢价“抢购”ETF基金,值得投资者关注。

  机构意欲何为还须密切关注

  华安基金被动投资部总经理、上证180ETF基金经理许之彦表示,目前选择像上证180ETF这样的蓝筹股组合进行中期布局,可以有效降低市场风险,在市场恐惧的时候不断提升股权类配置。

  近期分红的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张娅认为,目前不少指数处于较为明显的价值区域内。“中国中长期去地产化、去杠杆化带来产业周期更替,除了稳定消费类行业,当前还较难从新兴产业中确认哪些细分行业会成为下一产业周期的领军行业。在当前阶段,投资者可以耐心找寻到未来中长期新产业周期下的优质投资标的”。

  虽然溢价买入ETF的很大可能是机构投资者看好后市,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利用大宗交易平台,在不对二级市场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下大量买入ETF,然后将其换成股票,而这些ETF的成份股大多是权重股,再集中将这些股票卖出,就可以起到打压指数的目的,这样做空期指便可获利。因此,投资者要从表面现象探寻其背后的逻辑,密切关注此类基金的走势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