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许之彦:指数收益是对耐心的回报
2011-09-26 01:05: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对大众投资者来说,资产配置似乎有些抽象。但简单讲,资产配置的直观含义就是适当的时机买了合适的资产,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是适当的时机,二是合适的资产。

  关于时机,大多数人有同感,2006、2007年和2010年的牛市中买入股票,而2008年买入债券,其收益将相当丰厚。投资理论认为,无论是专业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择时都是很难的,对资产增长的贡献微乎其微,甚至是负贡献。而这里的择机是资产配置的概念,是基于中期投资区间的概念,海外成熟市场一般指3-5年的投资区间,而国内相对较短一些,我们认为1-2年比较好。也就是说,在国内市场,未来1-2年大的方向判断基本上决定了资产的收益和风险。

  选择了方向后,还要根据这个方向配置合适的资产种类和比例。即使在2006-2007年的牛市中,也应保留部分低风险和易变现的资产作为保持流动性的手段,如果充分看好的话,可以降低这部分流动性资产的比例。对不同大类资产进行配置的必要性,往往是在经历了风险和下跌的痛苦之后才会意识到,基于理性分析和判断的资产配置,方是可持续发展的投资之路。

  那么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讲,如何进行上述两个层面的判断和操作呢?其实并不难,对各类资产的收益率进行比较,在自己适合的风险水平范围内,选择未来收益率高的资产进行未来1-2年的大类资产配置。第二个层面,在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的配置上,可以选择对应资产分散化非常好的指数。

  投资者按照战略资产配置方法确定了配置方向,并选择了相应指数基金后,余下的事情就是耐心持有。投资者选择了指数基金后,就意味着选择了承担市场的波动,而面对这种波动,耐心是关键。之所以说耐心是投资指数基金的关键,这和指数基金的初衷有关,市场每天都有涨停的股票,当然也有跌停的股票,但大众投资心理往往是选择性思维,当个股出现较大波动时,部分投资者就难以忍耐指数的平稳走势,投向个股的怀抱,希望博取高收益;或者当市场短期呈现波动,有利空传言时,部分持有指数基金的投资人又往往不够坚定。

  这也同样和投资者对各种信息的反应不同,有理性的反应,也有非理性的反应,短期内往往以非理性反应为主。再加上人性本身的贪婪和恐惧,这些表现为市场参与者的情绪,这种情绪往往是主导市场短期波动的主要因素。

  殊不知,指数收益是对耐心的回报,美国市场30多年的经验表明,耐心持有优质的指数基金,是能够战胜大多数主动投资的。在国内也是类似,国内第一只开放式指数基金是2002年发行的华安中国A股指数基金,从过去8年的历史来看,其年化收益率依然超过16%。成立于2006年年初的上证180ETF,是国内最早、最活跃的ETF产品之一,该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超过了20%。当然,若投资者能够采用指数基金,通过市场中长期的判断,用指数基金进行大类资产战略配置,其收益更是不菲。

  (作者系华安中国A股指数基金、上证180ETF、华安龙头ETF基金经理)